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

董氏奇穴學術思想的分化

作者:朱志德

期刊論文原文連結:董氏奇穴學術思想的分化

期刊論文補充:穴位數量盤點

當時寫這篇論文,自然是有得罪人的準備的。

以下條列一些個人觀點:

1.關於針灸學派學術思想的分化
對於體系內師承者而言,是虔心信奉、終身宣揚的真理,因此強調是否正統對他們很重要。
然而對於體系外的自學者而言,則只是多了一項治療病人的工具,沒有必要跟著站隊。
要挑選哪一派、全部都學,還是都不學改學其他,本來就可以自由選擇
這點不只是董氏奇穴,其他針灸學派、經方時方、脈診各派皆是如此。

2.從臨床驗證來看:對於患者而言,只看得見醫師扎了某個穴道,至於你是依據何種理論選穴,是否正統,並非患者要關注的事,只要能夠治療好,對患者就是好事一樁。

3.從文獻學的的角度來看:哪些是老師原本就有講的、哪些是學生後來補充的、是否有修改內容、有哪些異同點,自然應該分別清楚

4.被發明的傳統,不是什麼萬世不移,而只是暫時的"共識",分化、變化比想像中還快。

5.論文引用各派"觀點",若有疑慮,可根據參考資料去找尋原文比對。(雖然有些部落格文章內容在發表後就被"限制觀看"了)

6.當市面上找到董氏奇穴相關書籍和文章時,或開辦的講座時,可先根據袁國本、陳擎文提供的這份名冊,查詢是否為嫡傳弟子。接著可以和董景昌於1968年的講義1973年的課本內容作比較,看看那些內容是原本就有,那些是後人修改或補充的,再決定自主學習的深度。

7.下方的圖是論文寫作時能找到的書籍和文章作者之間的傳承關係。表格則是四位嫡傳弟子論述上的主要異同點比較。至於未來他們是否還會修正補充自己的觀點,那就交給歷史吧。

8.當時在考據董氏奇穴的位置是否與十四經穴道重合時,挑了幾個穴道來比較,但後來又買到了黃龍祥的針灸俞穴通考,這才發現這些穴道,有的改過位置(尺澤、合谷),有的本來不是經穴(風市、三陰交<現行3寸版>),顯得當初的爭論有些無意義。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