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

《達爾文進城來了》~城市的機遇與挑戰,驅動生物演化

 


讀者:朱志德 

本次要推薦的書籍是《達爾文進城來了》,副標題為"都市叢林如何驅動演化",作者Menno Schilthuizen 

本書一開始以螞蟻為例,這群生物與我們一樣,有複雜的社會、能建造巨大的蟻巢、發展出農牧業、同時消滅週遭牠們認為不受歡迎的物種,唯一的差別是人類擴張的速度比螞蟻快多了。

作者認為,當我們討論大自然時,不應只想著未受開發的荒野,既然人類也是演化出來的生物,城市就和蟻巢一樣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。如同許多物種不畏螞蟻的兇狠,堅持在蟻巢內討生活;同樣也有更多的物種,前仆後繼的到人類建立的城市,找尋食物和庇護所。

本書使用大量的篇幅探討牠們的努力,哪些物種容易成功,以及演化如何改變牠們的外型和行為。

例如城市裡的鳥類,翅膀變鈍比較容易轉彎,避免被貓抓到或被車撞死;羽毛變黑較容易排除毒素;喜歡吃穀物或雜食性者較容易取到食物;鳴叫聲變得高亢宏亮以避免車輛和工程低頻噪音的干擾。

有些鳥類更懂得利用人類:小嘴烏鴉會將胡桃放在等紅燈的車子輪前,綠燈亮時正好碾碎,下個紅燈就有胡桃吃了,手法精巧令人讚嘆。

城市的擴張,對物種而言,是威脅挑戰,也是新的機會和利益。城市不應只被視為死氣沉沉的動物墳場,而是嶄新的演化實驗場,生物持續不懈的適應能力,值得我們關注和培育,讓這個都市叢林能像荒野一樣充滿生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