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

《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》~億萬斯年的器官翻修工程


讀者:朱志德

本次要推薦的書籍是《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》 (Your Inner Fish),作者是Neil Shubin(尼爾蘇賓)

提塔利克魚是種三億七千五百萬年前的魚類,雖然仍沒有脖子、長者魚鱗,然而牠的胸鰭已有骨骼和關節,能像蛙類一樣伏地挺身。作者藉自身的考古發現成果為引言,講述同源器官的相關知識。

演化,正是透過這樣的小修小補,讓生物適應當下的環境,當億萬斯年過去,這物種的後代,無論是外觀和結構都發生顯著的變化,然而如果我們一步步往前追溯,還是能找到這些結構的根源,因此每個人的身體不但都藏著一隻魚的構造,還有類似水母的組織、與細菌相同的基因。

拿耳朵為例,兩棲類的外耳比魚類多了鼓膜,爬行類多了外耳道,哺乳類又增加耳廓;中耳的三根聽小骨,鐙骨來自魚的上顎後緣,兩棲爬行類和鳥類沿用至今,而哺乳類多出來的槌骨砧骨來自下顎後緣。內耳的耳蝸、前庭、半規管的構造,與魚類感應水流的的側線幾乎一樣。

對於生物結構精妙之處感興趣的讀者,值得找來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