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《古蹟入門》~先民的生活樣貌、心靈寄託與美學觀點


讀者:朱志德

本次要推薦的書籍是《古蹟入門》,作者是俞怡萍、 李乾朗;繪者黃崑謀,增訂版新增圖片由李乾朗所繪。

什麼樣的建築才能被稱作古蹟?有哪些類型和特色?台灣的建築歷史並不長,為何仍稱作"古蹟"?

保存古蹟,需要大量的時間金錢進行調查研究和清理修復,也干涉了原本所有者的使用權,面對如此龐大的成本,這些投入的學者專家、公民團體和政府機構是為了什麼?

一個古蹟好不容易保存下來,當我們接觸古蹟時,有哪些欣賞觀察的重點?可以從古蹟的造型和歷史中學到什麼?畢竟只是走馬看花,也為免太可惜了。

這本書,就是老少皆宜的入門手冊。四個章節各有特色,從不同的視角,幫助大家認識古蹟。

觀察篇根據古蹟的使用機能,介紹最常見的二十五類古蹟,有精美的跨頁大圖展示,俯瞰其格局外觀,透視其內部結構,後文更多的照片、插圖和文字則解釋了觀察重點。

認識篇根據建築的結構和風格重新分類,講述這些工法和美學觀念是如何被移民們引入的。

形成篇根據古蹟形成年代依序介紹,展示當時所能使用的材料工法,以應對生活需求。

走遊篇列出出版當時台灣各地的古蹟景點,並針對古蹟的相關問題,提出作者的看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