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

《我的野蠻室友》~家棲物種的特色,由我們的習慣塑造

 

讀者:朱志德

本次要推薦的書籍是《我的野蠻室友》,原文書名是Never Home Alone (我們永遠不是一個人在家),副標題是"細菌、真菌、節肢動物與人同居的奇妙自然史",作者是 Rob Dunn。

包括寵物、盆栽,以及煩人的蚊蟲在內,有多少種生物跟我們共同生活呢?根據作者的盤點,可能超過20萬種,其中有四分之三是細菌,另外四分之一又以真菌和節肢動物為主,此外還有以細菌維生的病毒"嗜菌體"。

聽到這個數據,有的人可能會感到不適,想問該如何把這些"室友"們驅逐或消滅。然而這些與我們共生的家棲生物,除了極少數病原體和協助傳播的病媒生物外,大部分是無害的。牠們只是靜靜地待在我們身邊,撿食皮膚體液碎屑、食物碎屑和建築物老化剝落產生的碎屑而已。

如果我們使用過多的殺蟲劑和消毒水來毒殺這些節肢動物和細菌,有可能的結果,是某些適應極端環境的種類產生抗藥性存活下來,而牠們的天敵和競爭對手被毒死了,這下反而讓牠們有機會大肆擴張,造成更大的危害。此外缺乏多樣性的微生物供免疫系統來辨識,無所事事的免疫系統便開始胡亂攻擊,造成過敏和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上升。

當然這不代表所有的清掃都是無效的,如果我們想要減少某些特定物種出現的機率,了解牠們的生態和習性,調整我們的生活習慣、改變我們的居家環境,相當重要。例如保持乾燥通風就能夠抑制大部分真菌的生長;紗窗、蚊帳、清理孳生源對於防蚊蠅十分重要;垃圾和汙水處理系統能夠減少糞口傳染;食物妥善收好、殘渣清乾淨也能減少一些蟲子。

除了以上一般大眾會關心的議題,作者花了更多篇幅盤點我們周遭的居家生物,牠們的種類、習性和生存本領。熱水器、冰箱、洗碗機等居家設備能產生類似熱泉、凍原或沙漠的極端氣候,讓原本應該罕見的細菌在裡面生存。有些真菌居然可在塑膠、金屬和石膏板的表面甚至內部休眠好幾年,靜靜等待水分的來臨迅速重生。德國姬蠊之所以常見,是因為人類使用了冷氣暖氣打造了適宜牠們生活的溫度,因而擠占了其他蟑螂和昆蟲的生態位;而且某些突變的種類居然對葡萄糖產生了苦味感受,因而成功避開摻了糖的蟑螂藥毒殺。

在最後的章節,作者談論發酵食品,這些真菌細菌不但給我們的飲食帶來的獨特的風味,而且還在食物中、料理台上和廚師烘焙師的手上,擠占了其他病原體的生態位,促進我們的健康。

這些室友們並不野蠻,有待我們的關注與認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